招生宣传片

大数据技术专业(地理空间大数据方向)——地海空数智化、赋能数字中国

一、专业介绍

我校大数据技术专业2018年被评为“温州市数字经济特色专业”,并与温州市未来城市研究院、温州市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温州市自然灾害遥感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天空地态势感知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城安大数据有限公司等知名科研单位及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该方向主要培养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亟需的“大数据+地理空间信息”方向的复合型人才。该方向于2021年大数据技术专业增设,面向地理空间大数据采集处理、地图可视化制作、地理信息系统软件开发和地理信息工程管理等岗位进行定向人才培养。

二、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智慧+安防”为特色,以融入浙江省及温州市智慧安防产业经济为目标,以促进传统安防产业转型升级为任务,面向智慧安防产业链,主要针对地理空间大数据生产、地图制图、软件开发及软件工程管理等岗位,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地理空间数据获取采集、建库、应用的实践操作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创新创业和可持续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三、就业方向

大数据技术(地理空间大数据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自然资源、测绘地理信息、城市安全、城市规划、住建、交通、水利等领域,从事与地理空间大数据技术有关的数据生产、软件应用、软件开发、空间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地理信息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

四、主要课程

大数据技术专业(地理空间大数据方向)的专业课程设置为四维一体的课程体系。第一维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开设如数据库基础、linux基础、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导论、办公软件高级应用等课程。第二维是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开设三维GIS应用、GIS软件应用、GIS开发与应用、大数据分析、地理空间大数据可视化等课程。第三维为专业选修课程,如java程序设计、web应用开发等课程。第四维实践课程体系,主要包括专业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及顶岗实习的课程系统,实现学生与企业零距离对接。

五、技能证书

大数据技术专业(地理空间大数据方向)对应的职业证书有全国信息化工程师——GIS应用水平、测绘地理信息智能应用、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三级数据库、HCIAHCI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