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片

大数据技术——数“智”时代,无限未来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构建《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工科专业,被评为“温州市数字经济特色专业”。近年来,在“赋能数字经济,拥抱算力时代”的专业方向指引下,与学校“智慧+安防”办学特色相融合。办学过程中以需求为导向,突出职业教育特色,通过“教、学、做”一体化,强化对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专业始终坚持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特色发展之路,学校于2021年与紫光集团共同创办紫光芯云产业学院,大数据技术专业作为其中合作专业之一,创新产教互融的人才培养模式,引入真实产业项目,开展项目化教学实践,提升学生技能水平,促进就业,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智慧+安防”为特色,以融入浙江省及温州市“数字经济”产业为目标,以促进传统安防产业转型升级为任务,面向产业转型发展、我省经济社会需求,突出“新技术+安防”的办学特色,实现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主要针对智慧安防产业项目中大数据处理运维、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大数据可视化等岗位,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大数据集成开发、大数据技术支持及数据智能服务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互联网、IT软件行业,能够从事大数据运维工程师、大数据技术实施工程师、大数据采集与处理工程师、大数据初级分析师等岗位。

四、主要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可视化分析、JavaEE框架技术实践、Hadoop基础与实践、办公软件高级应用、数据采集与分析技、虚拟化技术与数据安全、大数据离线与实时技术、大数据自动化运维、大数据存储技术等。 

五、技能证书

华为高级认证HCIE、华为初级认证HCIA、中软件国际“1+X”大数据应用开发(Java)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证书、信息处理技术员、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