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宣传片

智能建造技术专业——用数智,建未来

一、专业介绍

智能建造专业是教育部2020年新增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升级转型,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融合计算机应用技术、机械自动化、工程管理等专业发展而成的新工科专业。主要培养学生能够应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替代传统的施工与管理技术,进行智能测绘、智能设计、智能施工和智能运维管理。本专业代表了国家“智能+建筑”的行业发展方向,借助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数字赋能建筑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成为了建筑行业发展趋势。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智能建造的相关原理和基本方法,获得工程师基本素养,毕业生能胜任一般土木工程项目的数字化设计、工业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机器化装备和智慧化管理,成为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图片1.png

二、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范围广阔,既可以选择勘察设计、施工、房地产、监理公司等传统建筑工程行业,也适合进入智能建造全链条的智能设计、施工装配、智慧运营维护管理等高新技术单位。在“新基建”背景下,智能建造专业将迎来供不应求的就业前景。

1 (2).jpg

三、主干课程

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构造与识图、智能建造概论、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测量、python程序设计、工程测量三维扫描与GIS应用、BIM标准化建模、BIM全过程管理与应用、装配式构件制作与安装、智能建造技术与装备、施工组织与智慧工地管理。

四、技能证书

“1+X”建筑信息模型证书、“1+X”装配式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智能建造设计与集成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BIM技术员证书、BIM建模员证书、建筑CAD中级证书、职业岗位证书(施工员、安全员、资料员、工程测量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