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学院新闻

喜报!我校两个项目获得2023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

发布时间:2023-07-20    浏览次数:

地质灾害隐患点可能在哪里?地质灾害什么时间可能发生?这两个地质灾害防治核心问题,是我校等单位的一个课题项目的研究重点。这个被称为《新型测绘技术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的应用研究》的项目,日前获得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颁布的2023年度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我校申报的《温州市二三维地理实体生产建库项目》也同时荣获银奖。

 新型测绘技术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的应用研究由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我校与温州市地质环境监测中心、温州市自然灾害遥感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浙江城安大数据有限公司联合完成。该研究基于卫星遥感、实景三维、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等新型测绘技术,建立了地质灾害无人机远程监测方法、暴雨型点状滑坡泥石流预报预警模型、特殊地形地貌下疑似地质灾害风险区分析模型和地质灾害动态预警及综合指挥平台。

 在地质灾害监测中,大家最关心的是“隐患点可能在哪里”“什么时间可能发生”两个核心问题。我校项目负责人介绍,新型测绘技术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中的应用研究的核心点就放在这两个关键问题。该项目还实现了地质灾害隐患点三维可视化呈现,并通过电话一键通知、短信定向通知、政府网站公告等途径多方面发布预警信息,从而实现预警预报信息发送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该项目成果已在温州市域市县乡村四级和部分委办局应用,在过去两年的汛期,共预报预警834次,累计下发预警短信38万多条,有效监测强降雨、台风对温州市全域范围地质灾害风险影响情况,提升了温州市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避灾处置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715231955.png

▲图 风险防范区三维时空监测示意图


▲图 地质灾害风险动态预报预警示例图


 《温州市二三维地理实体生产建库项目》由温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我校与温州市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浙江城安大数据有限公司、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我校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完成了温州市本级1125平方公里的二维地理实体数据生产,并联动生产了温州城区270平方公里的三维地理实体数据,从而构建了温州市域空间治理的二三维地理实体数据底座,其成果较好满足了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内企业的业务场景需求,为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及自然资源“两统一”实施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图 二维地理实体数据示例图


▲图 三维地理实体数据示例图


供稿:浙江城安大数据有限公司